English | 蒙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学党史 办实事 我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效

[日期:2021-10-27]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校园通信设施建设,部署5G助力建设智慧校园建设,2019年12月学校与中国铁塔内蒙古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4月起,学校与中国铁塔内蒙古分公司商定,联合中国铁塔集团呼和浩特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呼和浩特分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呼和浩特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呼和浩特分公司共同启动了两校区通信管道改扩建、通信基站优化改造和校园飞线清理整治工作。

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扎实工作和协同配合下,在与相关运营商的充分沟通和多次现场踏勘的基础上,有效保证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副校长王来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开会讨论校园5G网络覆盖相关事宜

副校长刘九万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确定地面灯塔站选址工作

信息中心和铁塔公司开会讨论通信设施规范的相关事宜

一、通信管道建设

截至目前,学校通信管道改扩建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两校区累计新(改)建通信管道8042米。其中,赛罕校区新(改)建2957米,盛乐校区新(改)建5085米。


管道设计总平面图

通信管道施工

二、通信基站建设

2021年5月,赛罕校区通信基站优化改造工作全部完成。学生公寓3号、9号和10号楼以及生物楼共4个楼顶站已改建为地面灯塔站,分别位于东门北侧、图书馆西北侧、体育馆东侧和西操场西南角,赛罕校区室外全面覆盖了5G。盛乐校区通信基站优化改造工作计划于今年完成。地面灯塔站建立以后,规范了校内通信设施的建设,强化了校内4G/5G覆盖,为广大师生提供了通畅稳定的移动通信环境。

赛罕校区学生公寓3号楼楼顶站搬迁前后的对比

赛罕校区学生公寓10号楼楼顶站搬迁前后的对比

赛罕校区生物楼楼顶站搬迁前后的对比

赛罕校区学生公寓9号楼楼顶站搬迁前后的对比

赛罕校区改建后的地面灯塔站

三、校园飞线整治

两校区校园飞线治理工作基本完成,特别是彻底整治了赛罕校区学生公寓区楼宇间多年存在且难以管理的飞线,美化了校园环境,消除了安全隐患。

工作人员开始剪切校园飞线

赛罕校区餐厅楼顶到学生公寓3号楼飞线整治之前后的对比


赛罕校区学生公寓5号楼和3号楼之间飞线整治前后的对比

赛罕校区学生公寓3号楼和1号楼之间飞线整治前后的对比

四、校园网络建设

校园网建设持续优化完善。校园网络互联网出口带宽扩容至23Gbps,日均使用带宽7.2Gbps,最高达15.8Gbps,日均在线用户超12000人,峰值超16000人。对校园网络进行升级改造,大部分区域实现了主干线路10Gbps、到桌面1000Mbps的快速网络。新增512个无线AP并开展WiFi6试点建设。完成了赛罕校区学生公寓9、10、11号3栋楼及图书馆、羽毛球馆、盛乐校区学苑阁餐厅等场馆内网络部署,切实为师生解决了教育教学和学习生活中部分区域不能上网的难题。目前,两校区无线AP总数10066个,无线网络覆盖率达98%。

    学生公寓安装的无线AP                         图书馆、餐厅安装的高密AP


五、固话线路升级

信息中心和联通公司联合升级改造了赛罕校区固定电话线路,将原主电缆更换为光缆,彻底消除了遇有下雨天气通话杂音甚至无法通话的现状,从根本上提高了固定电话通信质量和链路可靠性。目前,信息楼、生物楼、化学楼、图书馆、保卫处等楼宇固定电话线路全部改造升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