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预警 → 正文
阅读新闻

守护网络安全 防范网络诈骗

[日期:2023-07-10]

近期,有犯罪分子冒充“领导干部”实施网络诈骗。诈骗分子盗用领导头像,假借领导名义,使用短信或 QQ、微信等方式与受害人建立通联渠道并谎称自己政务号不方便,需添加私人号交流。骗取信任后,骗子以各类急需资金周转,不方便直接转款等理由,诱骗受害人帮忙转款实施诈骗,此类诈骗成功率极高。

揭秘骗术

冒充领导主动添加好友

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领导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骗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或QQ 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人员为好友。

言语随和拉近距离

骗子用关心的口吻,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用以降低戒备之心,骗取受害人信任。


进入正题,提出转账要求

随后立即提出要求帮忙转账汇款,比如亲戚借钱、上级领导要求转账、朋友急用等等。抓住一般人对领导不敢质疑的心理,有时甚至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四、防诈提示

1.凡是以领导名义用微信等聊天软件添加好友,并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未经核实的都有可能是诈骗,务必通过电话或见面等途径进行甄别、核实。

2.在未能核实对方身份信息的情形下,不要以任何形式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

3.保护好个人及单位信息,防止信息泄露。

4.不打开、不点击、不下载非官方渠道的手机短信、链接、APP,防止犯罪分子利用木马病毒窃取个人隐私、电话通讯录等;

5.请下载、注册国家反诈手机APP,使用“风险自查”功能进行自检,对个人手机信息进行有效保护。

6.如有被骗,请务必保存好聊天、转账记录,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