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前沿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坚守主战场 勇当主力军 凝聚互联网战“疫”力量

[日期:2020-03-0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内蒙古网信系统勠力同心,践行网信精神,坚守网络阵地,汇聚强大的互联网战“疫”力量。

全社会动员激发成城众志。全区各级网信部门、网络社会组织、网络媒体发挥互联网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凝聚全民共抗疫情的精神力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内蒙古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动员全区互联网界和广大网民“立下军令状”,共同为“逆行者”点赞、为“负重者”鼓劲、为“正能量”代言,共30万人参与;“活力内蒙古”平台策划发起“我在内蒙古,我承诺”活动,62万网友作出承诺,“面对疫情,你我兼是防线”H5作品62万人接力分享;各地网络社会组织、网信企业积极响应,提供物资、技术、资金等多方面援助支持;各级网络媒体推出“战疫日记”“网格员的一天”“内蒙古3名小伙逆行1800公里义务为武汉送蔬菜”“内蒙古马铃薯驰援武汉”等系列报道,生动讲述内蒙古战“疫”故事。

全平台联动主导主流舆论。充分运用各类网络传播渠道,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解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及时公布最新疫情动态,广泛传播防疫知识。建立优秀作品推荐社交平台工作机制,推动网络作品在全网快速广泛传播。统筹全区135家新闻网站(客户端)、483个新媒体账号,开设专题专栏、增加推送次数、丰富信息供给,形成矩阵式传播覆盖效应。会同宣传、通信管理部门组织电信运营商推送“全面战‘疫’守法须知”“返程工作提示”等13批次公益宣传短信,累计发送短信1.6亿人次。

多样化呈现助推深入人心。各级新闻媒体、县级融媒体中心创新理念方法,将决策安排、防控知识等融入有创意、接地气、有特色的插画、微视频、原创动漫、H5、歌曲、说唱等作品中,让疫情防控宣传看得见、听得见、记得住、传得开,受到媒体网民广泛关注和点赞,阅读量达10+的新媒体作品不断涌现。呼和浩特一村委会“无人机喊话老奶奶”走红网络,内蒙古三代音乐家和青年歌手发起“网上乌兰牧骑”与湖北同心战“疫”,蒙古族姑娘韩乌日娜手绘动画短视频《武汉,我们和你在一起》,赤峰市以本地美食“赤峰对夹”为原型制作推出防疫宣传表情包,内蒙古日报微信公众号、活力内蒙古推出“抗疫统考,你必须得满分”“最强大脑找出口罩,抗击疫情我们能赢”H5作品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在全网和全社会引发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全方位互动组织网民参与。设置#内蒙古防控新型肺炎第一线#、#温暖回家路,回家路上“不添堵”#等微博话题,阅读量3200万。开展#在家能为战胜疫情做点啥#抖音话题活动,在腾讯微视开设话题#宅在家为防疫战做贡献#,广大网友参与视频近1万个,播放4.6亿次,点赞52万;开展#草原音乐为您加油#抖音话题活动,上传视频855个,播放2.1亿次,20多位自治区知名歌手参与。

综合性治理维护清朗网络。各级各部门依法开展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建立谣言快速甄别、联动发布机制,一批涉疫情网络谣言被及时澄清,一批造谣传谣者被依法处理,一批典型案件及时公布,有力维护了网络空间清朗有序。疫情防控期间,内蒙古网上辟谣平台已发布辟谣信息203篇,阅读量达730万余次,加大网络举报工作力度,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加强内容监管、行为监管,有效维护网络空间秩序。

疫情防控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挥下,全区网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持网上宣传引导和网下自身防控双线作战,日夜严守在疫情防控的互联网前沿阵地,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谱写新时代的网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