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郑福田副校长在网络信息与网络安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05-06-08]

编者按:2004年3月31日下午,学校召开了全校网络信息与网络安全工作会议,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郑福田副校长就学校的“网络信息与网络安全工作”发表重要讲话,现将讲话内容刊登如下,请各单位对照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尽快落实。

同志们:

最近,国家和自治区下发了一系列关于网络信息和网络安全的文件,对网络信息与网络安全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详细的要求,根据这些文件精神,学校也即将出台一系列关于网络信息和网络安全的文件,主要有《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园网管理暂行规定》(修订稿),《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园网用户守则》(试行),《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园网络应用服务器管理规定》,《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络电子邮件使用管理规定》,《内蒙古师范大学计算机教室及电子阅览室管理规定》。

希望各单位领导能够确确实实重视网络信息与网络安全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认真落实。

下面我强调几个重点问题:

一、关于学校和各单位网页的问题:

目前,我校网络建设高速发展,网络应用全面开展,迎评促建任务在急,网络教学即将进行。

现在学校的主页,每天的点击率已经达到6000次,每年的点击率200多万次,校园网已经成为学校第一大媒体,成为师范大学对外宣传和广大师生沟通信息的重要窗口和渠道。

现有问题是:校园网的重要地位同各学院各部门网页的质量、更新的速度极不相称。

除了科技处的科研信息网,教务处的教务管理系统,招生信息网,学生处的就业信息网,网络中心的校园新闻,图书馆的电子图书资源,财务处,人事处,继续教育学院和部分院系的网页内容新颖、丰富,及时更新外,绝大部分院系部门的网页不符合要求,根本不适应学校的快速发展。 主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1)、单位领导对校园网的信息传播和信息交流的作用认识不够,重视不够,对这项工作没有更多的思路,没有把这项工作列到议事日程。

(2)、院系部门的领导的计算机网络操作能力比较低,有的领导配上电脑很少使用,既没有发挥计算机的作用,又造成资源浪费。

(3)、各方面都在抱怨缺乏网页制作人才,其实,最根本的问题是一些单位拿不出一套完整、准确的文字材料;

即使有网页的单位,内容也陈旧、不准确,项目残缺不全。

新成立的几个学院,还是沿用旧名称旧网页;

有些单位的网页没有经过单位领导的审阅。

(4)、没有专人负责这项工作,网页好比一本杂志,必须有专人负责,及时更新数据、信息,才能达到应发挥的作用。

今天,我提出以下要求:

(1)、各单位必须在“五、一”前上传比较完整、新颖的网页。

(2)、要有专门的领导负责此项工作,对上网信息认真把关,要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网页的制作和更新。

(3)、网页的内容必须和教学评估办公室有关数据一致,各单位网页中涉及教学评估的项目和数据要由教学评估办公室审阅。

(4)、网页统一交到网络中心,由网络中心提供服务器。

二、 关于网络安全的问题:

由于我校校园网规模范大、速率快、应用多等特点,受到各方面的重视,网络安全大为重要。各学院要重视网络安全问题,要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学校的条例做好安全工作;网络安全要由学校网络信息与网络安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由网络信息中心的负责组织实施。现强调如下几个问题:

(1)、做好办公用的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这是目前我校比较突出的问题,特别是党政部门,各学院不得把办公用、教学用计算机上网,办公专用计算机和网络要有物理隔离,重要文件要放在专门的文档计算机,做好备份。电子公务系统开通以后,各单位都将具有进入办公系统的分级权限,必须保存好密码、口令、严格按照学校授予的权限进行操作。

(2)、服务器的管理:

有服务器的单位要管理好服务器,服务器所提供的服务必须符合有关政策规定和技术要求,必须在网络中心备案;不得提供超越权限和安全防范达不到技术要求的服务,由于本单位服务器管理不善而造成事故和损失的,要追究单位领导的负责。

(3)、机房和电子阅览室的管理:

学校鼓励各院系利用自身的资源为广大师生提供上课、上机、上网和实验的环境,但校园内的计算机必须纳入校园网的管理,校园内所有的上网计算机只能接入校园网,并按照《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管理规定》、《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园网管理规定》和《内蒙古师范大学计算机教室及电子阅览室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进行运行和管理,必须符合国家的有关法规。

任何机房和电子阅览都不得安装和运行游戏;

任何机房和电子阅览只能接待我校师生和在我校有教学任务的人员;

任何机房和电子阅览要必须对上机、上网的人员行为进行管理,并确保60天的记录。

2004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