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预警 → 正文
阅读新闻

2023年2月校园网络服务简报

[日期:2023-03-03]

一、全力推进5G双域校园专网建设

持续建设“光速师大”,与中国移动呼和浩特分公司、中国联通呼和浩特分公司先后3次正式会议以及多次工作研讨会,全力推进内蒙古师范大学5G双域校园专网建设。目前,5G双域校园专网测试工作已完成,师生在呼和浩特地区,在运营商侧签约,学校侧二次鉴权后,通过5G双域校园专网,利用移动、联通的5G数据流量就能无感知的访问校内资源,比如,选课、查询成绩,从知网上下载论文等。

该专网是通过采用通用DNN+ULCL分流技术,从运营商侧到学校侧采用专用物理链路,逻辑上采用隧道、认证等技术进行隔离,在学校侧进行二次鉴权、校内数据不外流的安全可靠专用网络。5G双域校园专网是对校园网的有力补充和扩展,最大程度扩大了校园网的使用范围。学校师生在不换号、不换卡的前提下,在办理5G双域教育专网业务后,当前即可在呼和浩特市范围内随时随地便捷地访问校内资源,今后还可应用于开展VR/AR教学、仿真实训教学、远程同步课堂、校园活动直播以及校园物联网等多场景应用。

我校5G双域校园专网于2023年1月中旬正式建成后,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晚间新闻频道、呼和浩特日报、学习强国等先后进行了报道。



二、数据中心巡检维护

信息中心每日对学校数据中心机房进行巡检,旨在做好机房硬件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及时排除信息系统运行的安全隐患,在现有条件下确保数据中心机房安全运行:一是围绕中心,做好服务,解决突出问题,加强日常维护,保障各信息系统正常运行;二是通过运维管理系统对校园网络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如有异常情况会立刻告警,确保全校各网络设备结点正常运行;三是对服务器、网络设备、网络存储等硬件设备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


三、解决疑难故障情况

信息中心始终将服务作为部门第一职能,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始终突出服务导向,坚持为各部门、学院和广大师生提供精准化、便捷化、人性化的服务,全心助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月份,为师生提供各类校园网络服务总计367次,服务类型如图。

四、校园网络使用情况

在开学季二月份,日均上网用户12936人,最高达14408人/天。二月份,在线设备类型接入情况为:有线protal接入达到2401次,无线protal接入79869次,mac快速认证接入34958次。

其中无线终端类型2.4G频段平均每日在线3593次,5G频段平均每日在线18309次。

校园网出口流量情况包括联通互联网出口、移动互联网出口、电信互联网出口、教育科研网出口、联通融合出口、移动融合出口。二月份,出口流量最高为联通互联网出口,达到10.3Gbps;出口流量平均值以联通互联网出口4.8Gbps和移动互联网出口3.8Gbps流量为主。

内蒙古师范大学二月份各互联网出口流量详情

出口流量分析

联通互联网出口Gbps

移动互联网出口Gbps

电信互联网出口Gbps

教育科研网出口Gbps

联通融合出口Gbps

移动融合出口Gbps

最高值

10.3

8.9

0.305

0.585

0.533

0.42

最小值

0.015

0.001

0

0.013

0

0

平均值

4.8

3.8

0.075

0.039

0.136

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