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蒙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预警 → 正文
阅读新闻

2023年4月校园网络服务简报

[日期:2023-05-18]

一、应急事件处理情况

盛乐校区新建餐厅施工时将附近校园网络光缆挖断,校园网运维监测平台第一时间发出断网告警,运维人员及时到达现场勘查处理。经核实,此次断网影响范围包括理工楼、科技实验楼、旅游学院、家属区一期、家属区二期、教职工公寓、大数据学院、学生事务中心、竞秀馆、阅立方、网球馆、幼儿园、雕塑广场、学苑阁餐厅等场所。

为尽快恢复网络运行,信息中心紧急协调施工方进行光缆断点修复。经过12小时的抢修,各楼宇校园网恢复正常使用。

为确保恢复后的校园网稳定运行,信息中心运维人员后台密切关注光衰减情况是否正常。

在光缆修复完成后,信息中心着手组织项目实施人员进行实地勘察并启动光缆迁移等工作。

二、数据中心巡检维护

信息中心每日对学校数据中心机房进行巡检,旨在做好机房硬件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及时排除信息系统运行的安全隐患,在现有条件下确保数据中心机房安全运行:一是围绕中心,做好服务,解决突出问题,加强日常维护,保障各信息系统正常运行;二是通过运维管理系统对校园网络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如有异常情况会立刻告警,确保全校各网络设备结点正常运行;三是对服务器、网络设备、网络存储等硬件设备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

三、解决疑难故障情况

信息中心始终将服务作为部门第一职能,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始终突出服务导向,坚持为各部门、学院和广大师生提供精准化、便捷化、人性化的服务,全心助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优化学校师生上网体验,信息中心用心做好各项工作。四月份,赛罕校区和盛乐校区总计受理校园网业务服务459次,主要包括:

四、校园网络巡检维护

为确保校园网络高速、安全、稳定运行,信息中心组织人员对办公区弱电间网络设备进行了例行巡检,全面开展安全排查。

同时,在宿舍区对学生用网情况开展调研,并就调研过程中用户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及时解决处理。

、校园网络使用情况

四月份,平均每天上网用户达到12899人,最高上网用户达到14490人。四月份,在线设备类型接入共计509617次,其中有线protal接入达到10598次,无线protal接入315130次,mac快速认证接入183889次。

无线接入中,2.4G频段平均每日在线3669次,5G频段平均每日在线16197次。具体如下图所示:

四月份校园网流量出口分别为联通互联网出口、移动互联网出口、电信互联网出口、教育科研网出口、联通融合出口、移动融合出口。四月份,各出口流量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四月份,出口流量最高为联通互联网出口达到10.3Gbps,出口流量平均值以联通互联网出口5.1Gbps和移动互联网出口3.9Gbps流量为主。